辅导员助理心理健康及急救知识培训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9-09-07访问次数:985

9月4日晚18:30, 2019级辅导员助理心理健康及急救知识培训在B中107举行,19级全体辅导员助理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共包括新生心理健康工作和防暑急救知识培训两个部分。

新生心理健康工作培训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朱晓庆老师主讲。朱老师说,辅导员助理对于新生来说兼有“学长、老师、朋友”三重身份,是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引路人,因此,新生对于辅导员助理易产生信任信赖之情,辅导员助理是一项虽然辛苦,但很有荣誉感和责任感的工作。另外,新生入学后面临着适应新环境、重建舒适圈,在一定程度上和时间范围上产生心理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心理波动超出了正常的范围,就要引起关注。另外,朱老师还介绍了心理沟通的基本方法,真诚、尊重、倾听、保密、共情、理解,能真正做到这几点,无论是在心理工作中还是在人际沟通中,都将受益匪浅。最后,朱老师介绍了心理中心的联系方式,让同学们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及时与心理中心取得联系。

防暑急救知识培训由校红十字会会长杨志豪主讲。杨志豪以警方通报为引,让辅导员助理们了解安全的重要性,又详细讲解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极大的提高了辅导员助理们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此次安全讲座,其目的是通过各辅导员助理使新生在开学伊始就可以有安全保障,并且我校会在今后继续开展多种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宽学校安全教育渠道,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