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不睡你不睡?了解睡眠小知识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0-03-27访问次数:739

夜深人静的夜晚

你是否遭遇了这样的难题:

当别人沉浸在甜美的梦乡时

你却在床榻上辗转反侧

久久无法入睡

即便心里默念了无数次

“我困了,该睡了”

但最终还是荣获了“熬夜冠军”的称号

因为快节奏的生活

很多人因为熬夜、工作压力大、生物钟颠倒等

一系列问题而饱受失眠的折磨

根据《2018年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

发布的数据显示

有56%网民表示自己的睡眠质量不高

每年的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

不想因为失眠秃头脱发的小宝贝们

认真的竖耳朵来学习了哈

 

睡觉分为哪几期睡眠结构周期分两个时相:非快速眼动睡眠期(NREM)和快速眼动睡眠期(REM),NREM与REM交替出现。

1、非快速动眼阶段睡眠(NREM)

第一期:清醒和睡眠的过渡时期,是一种很浅的睡眠。这一期为时很短,约0.5~7min,很容易唤醒。

第二期:进入中等深度的睡眠,但仍易被唤醒。此期大约持续10~20min。生理活动继续变慢,肌肉逐渐放松,人可有短暂的、片刻的思维活动。

第三期:熟睡期,大约持续15~30min。此期肌肉完全放松,心率减慢,血压下降,难以唤醒。

第四期:深睡期,大约持续10min。全身松弛,无任何活动,体内激素大量分泌,减少蛋白质的分解,加速受损组织的愈合,此期极难唤醒。

2、快速动眼阶段睡眠(REM)

眼球快速转动,脑电图活跃,与清醒时极为相似,躯干基本呈松弛状态,但体温、血流及脑的耗氧量均有增加,心率、血压和心输出量也有增加,经常接近清醒水平。


睡眠障碍的有哪些类型

1、失眠。失眠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睡不着的时候我就喜欢熬夜追剧啊,“吃鸡”啊,结果越耍越睡不着,它也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紧到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一不小心又醒了,然后又睡不着了,感到疲乏和脑壳不清醒。全球每年大约都有30%—40%的成年人发生失眠。


2、嗜睡。除了瞌睡我哪个都不感兴趣,表现为白天睡眠时间延长,醒转时要想达到完全觉醒状态非常困难。醒后常有短暂意识模糊,呼吸及心率增快,伴抑郁情绪,常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

3、发作性睡病。是一种长期警醒程度低和不可抗拒的发作性睡眠,发作时常在1-2分钟内进入睡眠状态,时间一般持续数分钟至十余分钟,每天均可发作数次,想一下就觉得小心脏受不了,你切饭的时候,你走路的时候,你开车的时候就悄咪咪的睡着了。这里建议一哈有这种症状的小伙伴就不要单独外出活动了。

4、梦魇。就是你睡瞌睡的时候反复、经常的做噩梦,如被怪物追赶、攻击或是伤及自尊的事件,醒后对梦境中的恐怖内容能清晰回忆,伴随心跳加快和出汗。

5、睡惊。这种就是我们电视剧中经常看见的剧情了,“垂死病中惊坐起”——突然惊叫、哭喊,表情恐惧,大汗淋漓,呼吸急促,心率增快,有些小伙伴还伴有重复机械动作,有定向力障碍,对别人的问题没有任何反应。持续时间数分钟就醒了或者继续睡着了。

6、睡行。即梦游,表现为睡着后突然下床徘徊数分钟至半小时,或走出家门,吃东西,穿衣服等,有的还不停碎碎念,嘿,等你想要圈出他秘密的时候,问私房钱藏哪儿了,他又答非所问,无法交谈。



睡眠障碍的危害

1、抑郁。长期失眠的人患有抑郁症的机率比较高,我要是经常睡不着,不抑郁才奇怪了,还会经常扯头发,这也是为什么我头发越来越少的原因。

2、加速皮肤衰老。不按时休息的话,体内会释放出更多的皮质醇,它会分解我们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让皮肤不再光滑,从而出现皮肤蜡黄、眼睛浮肿的现象,所以,爱美的集美们,早睡不考虑一下?现在的面膜贵的我心痛啊。

3、威胁健康。睡眠不足会发生心脏病、中风、糖尿病,或者其他健康问题,缺乏睡眠会导致患有心血管疾病快速走向死亡。

4、让人变瓜娃子。睡眠不足可损害人的注意力、专注性,让学习效率降低,长期下来,人们会变得健忘或者是变成别人口中的瓜娃子,村里的二傻子。

5、变胖。睡眠不足的时候,就想干点啥子,比如翻东西吃。你熬夜吃的东西又不消化,不胖你未必那肥嘎嘎还会往我身上跑嗦。


出现睡眠障碍怎么办

多睡觉

1、作息规律,睡前两小时避免易兴奋的活动,如玩游戏,长久谈话,进食等。

2、避免服用:浓茶,咖啡,巧克力,可乐等。

3、白天可多在户外运动,接受太阳光照。

4、用熟悉的物品或习惯帮助入睡,如听轻音乐,用固定的被褥等。

5、使用睡前诱导放松的方法,包括腹式呼吸、肌肉松弛法等,有意识地控制自身的心理生理活动,降低唤醒水平。

6、营造最佳的睡眠环境,避免光线过亮或直射面部,维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噪音干扰。

7、镇静催眠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旦有啥子不对的地方,要马上来医院看医生。

心情好

世界睡眠日,老铁们就多关注一哈自己的睡眠。早点睡觉,每天多睡一小时,变瘦变漂亮变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