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相约,与你相伴,走出心灵的雨季 ——暨会审学院第三届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5-26访问次数:64

和谐平安校园从“心”开始,在后疫情防范视阈下,社会的快节奏、强竞争、高风险给在校大学生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社会因学生心理问题引发的恶性事件频发,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已成为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环节,健康阳光的心理疏导已成为当下高校思政工作的关键。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缓解大学生学习的紧张疲劳感,营造工作生活的乐趣性,妥善处理人际关系与情感恋爱中的问题,更为了预防和干预心理问题导致的恶性事件,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会计与审计学院心理委员会积极响应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号召,于2021年5月19日特举办2021年度特色心理活动之“与心相约,与你相伴,走出心灵的雨季”—第三届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旨在共同创建“心理健康、青春阳光”的校园氛围,缓解疫情下师生心理的负担,减少负能量的影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弘扬趣味丰富的第二课堂文化。

本届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共设置了“抢椅子”、“砥砺前行”、“心理知识抢答”、“梦想的翅膀”四个团体比赛项目,每个团队由五名学生默契组成,既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增进了友谊,又提高了参赛学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毅力,彰显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赛场上,掌声、笑声、助威声,此起彼伏。

第一环节:“抢椅子”

工作人员先将板凳围成一个圈,比赛人员围着板凳,主持人播放音乐,音乐响起,参赛人员立即围着板凳同一方向转,大家边走边看着自己眼前的板凳,音乐停止,同学们就要以最快的速度就近坐在板凳上。比赛过程中,有的同学一下子就抢到了板凳,有的好几个人抢一个板凳,更有意思的是有人直接趴在板凳上,引得哄堂大笑。随着比赛进行,板凳越来越少,距离冠军越来越近,大家虎视眈眈,眼睛直直的盯着板凳,有做假动作的,有踩点跨步的,还有察言观色的,一场暗自的较量渐渐升温。抢椅子游戏让大家对声音做出应激反应,集中注意力,时刻准备着,把握时机,见机行事。该活动设置在第一个环节就是提高参赛人员的热情,营造出活跃的氛围,调动团队成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第二环节:“砥砺前行”

在规定时间内,团队要一起原地转五圈后,成员在身体不接触的情况下把气球运送到目的地,回答事先准备好的心理沙龙题目,最后方可把气球运回原点。该活动考验大家的平衡力、团队协助力与心理常识的掌握能力,可增进交流沟通,拉进距离,提高情感;帮助大家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新的友谊;缓解来自学习和生活上的种种压力,营造舒适轻松欢快的氛围,让同学们能够从束缚中挣脱出来,尽情享受青春。

第三环节:“心理知识抢答”

对于“00后”大学生来说,健康的心理状态、良好的心理素质,是确保大学正常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条件,也是促进其人格完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然而,黯然的惆怅、难耐的孤寂、压抑的委屈、落空的期盼、甚至痛苦的挣扎,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但是,不要害怕,因为这些经历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在这次趣味运动会中加入了知识沙龙问答环节,同学们通过答题来深入了解心理知识,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释放学习、工作、生活中积聚的压力。希望通过心理知识的普及,同学们能够自发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调适能力,懂得自助和求助,走向成熟、勇担社会责任。

第四环节:“梦想的翅膀”

第三届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梦想的翅膀”。心理委员会干事给每位参赛的同学分发小卡片,同学们可以把最近遇到的开心事、烦心事、想去追求的梦想和想释放出来的压抑写在纸上,最后大家将这张卡片折成纸飞机,以梦想的翅膀飞出去。该活动希望每位同学的烦心事都随着纸飞机离开;开心事可以随着风传播出去和他人分享这份喜悦;追求的梦想可以和放飞的纸飞机一起飞向天空,挣脱束缚……轻飘飘的纸飞机可以带着你的梦想勇往直前。伴随着大家对心灵的感悟,对未来人生的畅想,彩色的纸飞机划出一条条弧线,搭载着同学们的梦想为天空增添了一道道绚丽的色彩。

经过近两小时的比赛,会审学院第三届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顺利闭幕,最终产生了“团队一等奖”一组(五人),“团队二等奖”一组(五人),“团队三等奖”一组(五人),“团队优秀奖”十组(五十人),整场活动呈现出安全第一,友谊为先的和谐氛围,教师和心理委员会干部代表为获奖的团队颁发证书、奖品并合影留念。

赛后,会计与审计学院心理咨询曹老师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与心相约,与你相伴,走出心灵的雨季”为主题的心理育人活动,将感恩教育、生命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旨在激励学生感党之恩、念党之情;激发大学生的自信心,排解其心理抑郁情绪;帮助同学们在高层次上认识自我,实现角色转换;提升“00后”对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激发正能量,缓解压力,放松身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老师鼓励同学们业余时间要多参与阳光运动,并期待大家来年在运动会上更出色的表现!


 


  


文字:会审院心理委员会 宣传部


图片:会审院心理委员会 孟子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