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互助,携手同行——我校开展心理委员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5-26访问次数:11

5月8日下午,学工办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研究中心在C中102举行心理委员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情绪障碍的识别与应对,由心理中心朱晓庆老师主讲,来自各二级学院的心理委员们参加了本次培训。

据2020年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中有18.5%有抑郁倾向,4.2%有抑郁高风险倾向;8.4%有焦虑倾向,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情绪障碍在大学生中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因此,了解情绪障碍的表现、知道如何识别情绪障碍,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内容。

朱老师介绍,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以相对持久的心情低落为主要特征,与其处境不尽相称,轻者仅感到闷闷不乐,重者感到悲痛欲绝、生不如死,甚至自杀。除了长时间情绪低落之外,还常常伴有快感丧失、兴趣下降、思维迟缓、睡眠障碍、体重下降、自罪感、无价值感等表现。还有一些很隐蔽的“微笑抑郁症”,其他人不容易发现,而本人内心很痛苦。

双相情感障碍又称躁狂抑郁症,核心症状是有一段明显异常且持续的心境高涨或易激惹和明显的活动及精力增加,在躁狂发作之前或之后有抑郁发作。

对于情绪障碍,要加强识别,在发现后要及时就医,积极治疗。另外,我们要正确认识和看待情绪障碍,要摒弃偏见,知道情绪障碍不是单纯的想不开、转牛角尖、偏激等,是一种疾病,只要积极治疗就可以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