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易行的心理保健小技巧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03-22访问次数:10

1. 照顾好自己的饮食起居

      虽然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又变得不那么便利,但可以尽量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律,按时睡觉,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进行规律健康的饮食,认真吃饭。同时探索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2.学会“觉察”和“停下来”

      每当我们情绪波动的时候,我们可以学着“停下来”,不着急于去做什么决定和行动。我们先好好体会一下自己的情绪,分辨一下,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眼前的这件事,这个人带来的,还是自己联想到了什么,或由过去的某些事情带来的?当我们着眼于自己的情绪,觉察和认识情绪,不急于去对抗和回避时,那情绪所带给我们的影响也会降低。


3. 运动

      运动是健康之本,可以改善情绪,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等。无论是慢跑、球类运动还是在室内的跳绳、深蹲都可以起到运动的作用哟,每周三次,每次20分钟即可。


4. 选择性投放注意力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接受信息方式简单而内容庞杂,但过度关注负面信息容易产生不良情绪。我们要避免让自己长时间暴露在负面消息之中,一旦感觉自己处于某种情绪时间过长,可以尝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阅读喜欢的书,看喜欢的电影,听舒缓的音乐等,也可以探索自己新的兴趣爱好。


5. 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

      无论是家人或是朋友,他们都是我们前行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支持。学会和他们倾诉、沟通,会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多与亲朋好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增强心理上的支持。互相支持的亲密关系是我们保持情绪愉悦的诀窍。


6.快乐清单

      可以给自己列一个快乐清单,即过往的那些能让你产生开心体验的事情(比如运动、唱歌、画画、弹吉他等),然后安排进当下的生活中。我们在情绪低落的时候想法会告诉我们这些没有用,所以我们就不愿意去做这些事。但事实上大多数情况是当我们尝试去做了,做完以后就会觉得心情有些变化了。要不要试试呢,看看效果如何~


7.感恩日记

      研究表明,每天记录三到五件我们感恩的事情,可以降低焦虑和抑郁水平,减轻压力,提高幸福感。这可亲测有效哦!上次我记录的是:1. 下楼刚好下雨了,还好我带了伞;2. 晚上10分钟入睡,没有失眠;3. 洗澡有热水! 

      生活有一千种更糟糕的方式,但它没有发生~ 感恩,让生活更加美好。


8.阅读书籍

     读一本书,似与故友交谈,也如聆听长者教诲,好书可丰富我们的体验,也可滋养我们的身心。所以情绪低落,焦虑不安时,不妨翻开一本书,相信平静与安宁的感觉也会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