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朋辈互助,心路携手——我院开展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11-24访问次数:10


1116日和1123日下午,我院心理中心在C301C101教室举行2022级和2020级专转本心理委员培训,本次培训共包括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心理委员的助人方法与技巧、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与识别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四个主题。

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由朱晓庆老师主讲,朱老师介绍了心理委员是负责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的学生干部。作为班级心理委员,要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在班级开展促进交往和身心健康的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在平时的生活和班级工作中,要关注班级心理动态,关心同学,及时反馈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和心理需求。


心理委员的助人方法与技巧由张小燕教授主讲,张教授说谈话可以分为心理会谈、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三个层次,心理委员在掌握心理谈话技术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心理会谈,为同学们排忧解惑。张教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了心理委员如何运用尊重、理解、共情、倾听、积极关注、无条件接纳等技术开展心理谈话。


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与识别由刘艺老师主讲,刘艺老师说,据最新数据统计,中国有2.4亿人患有心理疾病,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对心理疾病的了解并不多,心理疾病呈现出知晓率低、治疗率低、致残率高、服药率低的特点。因此,同学们应该学习必要的心理知识,出现心理异常及时向心理中心求助,有必要时及时就医诊疗。


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由刘巧老师主讲,刘巧老师通过一个个危机案例,给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危机?危机事件在发生前有哪些信号?作为心理委员,在发现危机时要如何处理。


心理委员培训是我校心理健康“四级网络”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希望心理委员们通过本轮培训,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在班级心理健康工作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宣传心理健康理念,营造关爱心理健康、关心同学、互帮互助的班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