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做最好的自己——自我认知的团体辅导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12-05访问次数:10


20221130日下午15301700,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校心理协会于教学楼b201心理咨询室开展了“做最好的自己”——自我认知团体辅导活动。该活动是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老师刘巧老师进行的团体辅导,旨在帮助学生认识每个人的独特性,促进自身健康成长,并通过他人的力量让同学们感悟,提升情感,加深对自己的正确认知。

活动伊始,刘老师让同学们围成一个圈坐下来,使同学们可以面对面的交流,便于同学们互相了解。随后,刘老师让每位同学开始自我介绍并让下一位同学进行简单的复述。其中有同学介绍了自己家乡,并诚挚的邀请其他同学去其家乡旅游,幽默的话语活跃了气氛,有效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之后,刘老师分发给同学们一张纸和一支笔,让同学们在纸上面写下20个我是个   的人,同学们先进行了简单的思考后开始写下对自己的认知,五分钟左右同学们便结束了作答。紧接着刘老师让同学们念出自己所写的内容,有的同学从内在中写起,有的同学从生活中写起,用简单易懂的词汇展现出了最真实的自己。同学们的认真作答获得了老师的表扬与鼓励。从这项活动中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并发现与他人的共同之处,意识到自己并不是身处“孤岛”,有助于同学们学会正确看待自己,帮助其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刘老师让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选出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同学,并讲述从其身上领悟到了什么,吸取到其身上的优点。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参与,让同学们明白了不仅要认识自己,也要学会从他人身上借鉴与理解,这有利于同学们的长远发展。

做最好的自己——自我认知团体辅导,帮助了学生学会正确看待自己,大家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改善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并摆脱自卑的束缚,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悦纳自我,拥有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