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科室名称及科室职责
序号科室名称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科室职责
1思政教育科B东10185780008

1.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制定、完善我校相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制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总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3.组织、指导各学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开展学生先进典型的挖掘、培育、塑造和宣传教育工作,推选优秀先进典型申报大学生年度人物。

5.组织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

辅导员

中心

B东20785780050

1.统筹规划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政策;

2.完善辅导员队伍的配备和选聘工作,包括专兼职辅导员岗位的设置、大数据赋能平台管理等;

3.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包括组织开展校内培训、选拔推荐校外培训,组织沙龙、比赛等活动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研究能力,选拔推荐辅导员参与校外各类比赛、课题申报;

4.负责辅导员队伍的管理与考核工作,包括制定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评选表彰优秀辅导员,发放辅导员带班津贴;

5.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参加与大学生思想教育相关的教学工作,包括辅导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

6.完成学校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B东20685780087

1.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设、开课与管理工作;

2.五育并举,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多渠道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3.开展春季、秋季心理排查、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回访约谈工作,督促各院落实重点关爱学生“一生一档”建档工作;

4.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

5.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提高心理问题预防干预能力,定期开展案例督导和个案研讨;

6.指导校心理协会开展大学生自助互助心理健康活动;

7.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软硬件建设;

8.组织参加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及业务培训,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9.完成学校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教育管理科B东20785780050

1.负责制定和完善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奖助相关制度。

2.负责检查、督促各项学生日常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3.负责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实施“优良班风班”和“先进班集体”评选。

5.负责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的评选和表彰工作。

4.负责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各项困难生资助工作。

6.负责劳动教育课程的组织和实施。

7.负责新老生参续保、医保零星报销等医保服务工作。

8.负责学生违纪处分及跟踪教育、处分解除工作。

9.负责档案管理工作。

10.完成学校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
国防教育科B东20785780050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上级文件精神,制订国防教育工作计划,做好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

2.制定并组织落实大学生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国防军事理论知识。

3.负责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组织和保障。制定学生军事训练方案,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协调解决军事训练中的各种问题,做好新生军事训练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军事素质。

4.负责与地方武装部的对接,组织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宣传、咨询、报名、体检、政审、送兵等工作。

5.配合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做好服兵役期满学生的复学工作及落实有关大学生士兵优抚政策。

6.组织开展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活动,增强师生国防意识。

7.加强国防教育社团建设,做好国旗护卫队、军魂社等红色社团的组织管理、活动开展和训练提升工作。

8.完成学校和上级军事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6

“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

公寓管理

办公室

85780009

1.负责“一站式”学生社区物理空间改造和相应的软硬件建设,制定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2.负责社区住宿管理,开展新生入学住宿、宿舍调换、休退学退宿、复学入住、假期临时住宿等工作。

3.负责社区日常管理,加强日常安全检查、重要节点管理、日常行迹管理、突发应急处置等工作。

4.负责社区物业管理,落实楼宇管理、报修维修、固定资产管理及员工队伍管理、业务培训、团队建设、工资核算等工作。

5.负责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运用好门禁管理系统、学生请销假系统等,提升社区工作效率和管理质量。

6.负责社区文明和文化建设,做好卫生评比、星级宿舍评定、文明宿舍、优秀宿舍长评选等工作,组织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和人文素养,提升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水平。

7.完成学校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7团委办公室B东10185780008

1.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学校团委的工作计划。

2.开展全校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负责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学生和教职工团组织设置,加强对下级团组织的工作指导、监督和考核。

4.负责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做好团员组织关系管理和转接,执行团的纪律。

5.指导管理学生会、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团属青年学生组织规范化建设。

6.负责学校“第二课堂”活动开设及规范化管理。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参与防范化解风险,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8.完成学校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