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放松方法,助你缓解疫期焦虑

发布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0-03-11访问次数:766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便席卷了全国,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随着疫情的发展、蔓延,一些人因为疫情陷入了焦虑情绪。现在对每个人都是一段艰难的时光。度过艰难时光,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试着做这些事情吧~


1、不知干点什么好。影片、音乐、读书、烹饪,或是其他感兴趣的事情。找到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做,就可以缓解情绪。


2、感到孤独。使用电话、视频与想要联系的人交流沟通缓解情绪。


3、出现烦躁、紧张等情绪。需要您暂时放下手头的事情,做一下「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具体步骤:慢慢吸气,感到腹部膨隆,屏住呼吸,慢慢呼气,感到腹部松沉,多重复几次有助于缓解焦虑。



4、舞动疗法中的「抖动练习」也有助于情绪缓解。

抖动练习具体步骤:全身放松,排除杂念,眼睛微闭,两脚与肩同宽,两手自然下垂,全身抖动。(如腿部抖动就是通过膝关节的小幅度快频次的伸缩完成的)


5、做放松练习。介绍一种简单易操作的「渐进式肌肉放松法」

渐进式肌肉放松法具体步骤:慢慢攥紧拳头,再攥紧,坚持2秒,立即松开,体会放松的感觉。(其它身体部位也可以)


6、如果烦躁不能静下,试一试「静心行走」和「正念瑜伽」。

静心行走具体步骤: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脚掌,然后随着脚的动作,心去感受左右脚的移动,可以在左脚动时默念左,右脚动时默念右。

正念瑜伽:在瑜伽时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体的关节、肌肉上,并体会每个动作结束后的身体感受。



7、这些还是没能缓解,也不要着急。可以再试试绘画,不用任何绘画技巧,拿出笔想画些什么都可以,画完后可以和自己的家人分享一下画里的故事。


8、如果还是不能缓解,可以联系学校心理中心,向专业的人员诉说。当您的情绪平稳,心情愉悦了,也许就会发现疫情之下还有好多平时没有发现"小确幸" 。

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为全校师生提供网络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咨询QQ:775878351(木槿花)

服务时间:每天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