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09-15访问次数:42

新冠肺炎不仅威胁生命安全,更带来强烈的心理冲击。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更好地保障我校广大师生的心理稳定和学习效率,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关注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促进广大师生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好心理健康精准管理,提升心理免疫力。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纳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伤害,保障师生心理健康。

(二)全面覆盖,突出重点。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心理服务,重点对因疫情引发的问题师生给予心理干预。

(三)积极预防,及时疏导。持续开展疫情心理健康宣传,提前对可能的心理应激事件做好预案。

三、组织领导

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心理疏导小组。

组长:沈明

副组长:二级学院书记、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后勤负责人等

小组成员:心理中心老师、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

心理疏导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副组长负责分管各二级学院的心理疏导工作,小组成员主要负责落实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咨询工作。

四、工作对象

受疫情影响需要心理疏导、心理支持的全体师生。

五、干预措施

(一)及时把握全体师生心理状态。

(1)在学期初,各班辅导员要及时摸清班级特殊学生(重点疫区或与疫情直接相关的学生,尤其重点关注因遭遇重大变故、重大挫折而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心理状况并做好记录;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对本院重点关注学生及时了解相关状况并做好记录;心理中心对二级学院求助和转介学生及时了解相关状况,并做好心理咨询工作,一旦发现学生有严重异常情况需及时上报。

(2)心理中心通过开放心理问卷,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心理测评服务,并对个别人员进行心理咨询。

(3)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等群体在重点学生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并通过指导提高心理委员及心理信息员的心理甄别能力。

(二)线上线下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

1)充分利用橱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

热线、苏心APP、疫情心理疏导宣传片等,采用线上平台宣传疫情下的专家讲座等相关科普宣传,鼓励广大师生形成科学的心理健康自我维护理念。

2)班主任组织开展疫情下的主题班会,探讨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爱国教育等内容,促进学生认知和行为的改变。

(三)线上线下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服务。

(1)开通学校学生疫情心理热线,为受疫情影响、被隔离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

(2)开通老师心理热线,为有需要的老师开展线上咨询,帮助其走出心理困境。

(3)对因疫情引发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同时通过开展疫情下特殊学生群体主题工作坊等团体辅导,给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提供持续的心理援助。

(四)对处于心理危机学生及时科学干预,保护生命安全。

对于处于突发心理危机学生,第一时间对学生做好看护,同时联系家长,并立即将学生情况上报。心理中心对学生进行评估和安抚,必要时向校外专家申请支援,或向精神卫生机构转介。具体工作流程参照《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层层落实。

疫情下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疫情下学校的稳定来自于每个师生的努力。各负责单位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复杂性和专业性,要严格分工、细致落实。

(2)全员参与,通力合作。

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是一项全新的工程,需要学校上下全员参与、形成合力,从而真正推动心理健康工作的有效深入的开展。

3)注重方法,生命至上。

 运用心理学的方式方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一旦超出个人能力范围时需要以当事人利益为重,及时求助或转介。

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

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2021  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