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2021级和2019级专转本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的通知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10-14访问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新生的心理素质,现就遴选新生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等工作通知如下:

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工作职责

1、班级心理委员

二级学院应在各个班级中指定专门的学生担任心理员,在学院心理辅导站的直接领导下,负责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及心理状况信息汇总。每个班级设置1-2名心理委员,心理委员纳入学生干部编制。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基层工作人员,是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力军。

班级心理委员的职责是:

1)负责大学生心理卫生知识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理念;

2)宣传介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相关机构情况;

3)关注班级学生心理状况,积极组织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活动;

4)深入观察本班学生心理动态,发现异常情况主动提供帮助,必要时及时报告辅导员,或转介到心理中心寻求帮助;

5)配合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和学校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

2、宿舍心理信息员

各学院应在每个学生宿舍中指定专门的学生担任心信息员,其主要工作职责是: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及时发现宿舍同学的心理问题,及时上报给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协助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做好心理辅导工作。

二、基本要求

1班级心理委员

此职位首先要求担任此职的成员具有“助人、奉献、热情、主动”的基本特质。“助人”就是要求心理委员能够做到乐于帮助其他同学,特别是从心理上去关心帮助其他同学,这是对心理委员的第一要求,也是对心理委员的最基本要求;“奉献”就是要求心理委员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热情”就是要求心理委员能够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关心帮助同学的工作之中;“主动”就是要求心理委员能够发自内心地去自觉观察周围同学,主动体察同学的情感变化。

鉴于心理委员上述基本特点,心理委员的产生应遵循“个人自愿、班级推荐、辅导员考察、专业培训”等原则和程序。

2、宿舍心理信息员

全部学生宿舍都要设置宿舍心理信息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可以单设,也可以由宿舍长兼任。申报人员须具备以下条件:在学生中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热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服务意识;对心理学感兴趣,能遵守保密原则;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乐观、包容,有亲和力;善于与人沟通;能够协调和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


各学院认真遴选2021级和2019级专转本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填写好《班级心理委员汇总表》、《宿舍心理信息员汇总表》(见附件)并于1022(周五)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纸质稿报至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B206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775878351@qq.com,邮件主题统一为“XX学院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信息员名单”


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

20211014

附件1:班级心理委员汇总表(样表).xlsx

附件2:宿舍心理信息员汇总表(样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