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难行,用心陪伴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03-22访问次数:10

又一轮疫情来袭,学校实施了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恢复线上教学。

疫情打乱了我们学习的节奏,破坏了我们安排许久的计划,阻隔了你我亲近的交谈,让每个人都处在不确定中。

我们难免害怕隔离、害怕感染,因为学业、就业等焦虑,因为朋友无法陪伴身边感到孤单,因为无法随意进出校园而烦躁。

 

在这里,我们为您送上一份防疫期间心理疏导指南

1、接纳情绪,调整心态

面对疫情的多点暴发与持续蔓延,学校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起同学们对学习、生活的茫然,产生紧张、焦虑、烦躁,甚至恐慌等不良情绪。然而,情绪并不是由事件本身引起的,每个人对事情的看法才是情绪的本源。所以,当下我们需要学会的是接纳自己的情绪与感受。告诉自己,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有这些负面情绪,或者说我们由此而产生的焦虑、烦躁、压抑是正常的,没有一种情绪值得自己内疚。相反,负面情绪在这个时候有它们的功能性,即:帮助我们识别危险,以适时地进行心理调适,适应现实环境。

2、作息规律,健身怡心

在这段特殊时期,部分同学可能会沉溺于网络不能自拔,导致晨昏颠倒、生物钟紊乱、饮食不规律。长此以往,会损害个体的身体机能与心理健康。情绪的产生有生理基础,身体感受和情绪感受是相互影响的。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保持正常作息和饮食规律,保证营养摄入,配合必要的户外运动,锻炼身体。通过让身体放松下来,转而放松心情。

3、和亲友联系,寻求社会支持

与他人联结能够有效地缓解突发事件带来的负面情绪。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心理困扰,特别是在疫情的大背景下,突发情况会让人陷入焦虑和恐慌,与信任的亲友、老师倾诉,宣泄当下的负面情绪是一种有效的应对方式。有的同学认为,遇到心理困扰找别人倾诉说明自己不够坚强,恰恰相反,遇到困扰能够向他人求助,是一种积极寻求解决,善于发现资源的做法。而且,你信任的朋友、老师、亲人也非常希望能够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支持。

4、从小事开始,找到掌控感

疫情打乱我们原有的计划,容易让我们心里失去秩序感。做一些小事,让自己慢慢找到应对节奏。比如,看一部一直以来想看的电影,读一本想看的书,就地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整理一下房间,学习一门在线课程,写日记记录此刻的心情,没准会有不一样的发现。通过这些小事,让自己的心灵有一个可以投注、安放的地方。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渺小、脆弱的。但是我们相信,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况,都会好转;无论是什么样的负面情绪,都会像潮水一样退去。此刻,你只需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心,给自己一些时间,尝试像一个容器一样,承载自己内心的汹涌波涛,等待着风平浪静,春暖花开。

 

当你有需要时,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联系我们:

 

1、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面向全体同学临时开通专属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

该热线由学校专职心理咨询师轮值接听,欢迎我校学生拨打。

心理热线电话025-85780087

 

2、心理咨询预约

如果你有心理问题想要求助,可以拨打电话025-85780087或联系校心理中心官方QQ775878351预约咨询。

 

3、校外心理援助通道

   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025-58255200

   江苏省大学生心理资助互助平台:苏心APP

  

  让我们团结一致,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积极的心态成为阻击新冠肺炎的心理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