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我院开展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05-12访问次数:15


511日下午,我院心理中心在C101教室举行2021级心理委员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中心朱晓庆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认知情绪小怪兽——情绪障碍的识别与应对”,朱老师主要介绍了焦虑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及应对措施。2019-2020中国国民心理健康调查发现,大学生中有18.5%有抑郁倾向,4.2%有抑郁高风险倾向,8.4%有焦虑倾向。因此,对于心理委员来说,掌握情绪障碍的识别方法并知道如何应对,是履行心理委员工作职责的必备知识。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加、学生的出行自由受到限制、长时间呆在宿舍狭小的空间等都会增加学生的焦虑感,朱老师介绍了疫情下缓解焦虑情绪的方法,如记录焦虑小笔记、做简单的手工活动等。抑郁症主要的症状表现是痛苦情感体验、精神活动抑制、躯体症状和思维内容障碍,但并不是所有患抑郁症的人症状都很明显,微笑抑郁症又称高功能抑郁症、心境恶劣,是一种隐蔽且不易察觉的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又称躁狂抑郁症,核心症状是有一段明显异常且持续的心境高涨或易激惹和明显的活动及精力增加,在躁狂发作之前或之后有抑郁发作。


对待情绪障碍,我们首先要摆正心态,科学认知,知道这是常见的疾病,应该到专科医院就诊治疗。对待身边患有情绪障碍的亲友,我们要少一些评价和建议,多一些尊重、理解、接纳、关心和陪伴,为他们提供强大的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