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集中学习胥正洋理事长在2024年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方习年校长工作报告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4-03-25访问次数:32

320日,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全体教职工在B211智慧教室组织了一次集体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胥正洋理事长在2024年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方习年校长在教职工大会上的工作报告。此次学习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推动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学习会上,校长助理、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孟琪璐首先传达了胥正洋理事长的讲话内容。胥理事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2024年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他强调,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突出抓好质量强校这个一号工程,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战略自信,制定战略措施,构建战略基点;同时,要吸引八方英才,强化队伍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要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以高质量管理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践行大安全观,兜牢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随后,孟校长结合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的实际,对胥理事长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她强调,作为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的一员,我们要深刻理解质量强校的内涵和要求,将质量意识贯穿到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接着,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振飞传达了方习年校长在教职工大会上的工作报告。方校长在报告中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工作部署,包括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强校、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研组织化、着力提升教科研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统筹联动、持续提升生源和就业质量;强化服务保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升内部治理效能等。这些工作部署为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依据。

同时,朱主任对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在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胥理事长和方校长的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各科室科长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想。


教育管理科:两位领导的讲话报告,让我对于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明晰了2024年的整体工作方向和具体工作任务。一是扎实稳妥,落实落细祝好基础工作。二是持续推进,有力有序开展重点工作。三是坚守初心,关心关怀每一位学生。

“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以归零的心态对待过去,以满弓的状态迎接未来。我们要以全新的视角去审视当前的工作,从中积累经验,始终保持一颗谦逊的心,去接纳新的思想和方法。我们要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国防教育办公室:方校长对我校2023年国防教育工作的肯定,激发了我们新一年的工作热情。我们将深化军训经验,加强日常教育,推进征兵工作,努力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积极响应胥理事长强国建设号召,为学校发展和国防教育事业的推进贡献力量。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当前,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渐突出,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也在不断增加。作为一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我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需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性,坚持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工作格局,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帮助学生维护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

辅导员发展中心:首先,我们要深化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认识。其次,我们要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制定完善的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和晋升机制,明确辅导员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同时,加强辅导员的专业培训和能力提升。

思政教育科:结合两篇报告的内容,我深刻认识到,思政教育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具体工作中,我会更加注重将思政教育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思政教育的魅力。

团委办公室:方习年校长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提到强化培根铸魂理念。深入实施四个工程,其中“立德树人工程”“青马学生骨干培训工程”是我们“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一环,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开展“青马工程”学生干部培训班,优化选拔、培养及考核机制,培养选树优秀的学生干部。

此次集体学习活动的举办,为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在新一年的工作中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